包弟

文转战凹三Frank2384_

[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​]

做套题的时候读到了《岁月里的空心菜》​,罗张琴笔下的南山岭安静祥和,让人神往。

文章的最后,那句"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南山岭"​读来让人意犹未尽,又恰到好处,点到为止。

南山岭不是某个确切的地方,他更像是一种情感的寄托,是飘渺而虚幻的精神之地,是桃花源,处处志之而不寻,又存于脑海,心心念念​。

不由得地,我想起来我心中的南山岭,或者说是我心中的断背山。

《断背山》,因其曰欧美圈十悲之一久久不敢轻试,也便搁浅,一直拖到去年国庆实在无趣才开始一刷。当时是抱着"我还不信能有多虐"的态度去看看的,说来也怪,初看的时候确实也没哭没咽,直到看完后细细回想,竟心痛的发不出声,细节如倒带般于脑海反复上演,大概一个星期,我都没能走出断背山十月深蓝的天空。

我写过关于断背山的文字,那些称不上文章的片段里记载了那个时候我对这部电影的初感受。


他找到了那件衬衫,带着血,自己的血。

他又哭了,是哭出来,真正的哭出声。

那种微弱的啜泣,任凭眼泪沾湿衣领,任凭他的味道占满自己的鼻腔。


他在门口的邮箱上贴了17,因为断背山是十七个字母。

他握着那件衣服的袖口,深情的看着那张明信片说“我发誓” 。

我永远忘不了艾尼斯透过玻璃看到杰克时候的表情,那种掩饰不住的爱意,嘴角微微上扬,眼眶微红,然后所有的理智都被冲到后脑。

他跑下去,拥抱杰克,然后狠狠的吻了杰克。


这一吻,是 1460天的日日夜夜,是哪年断背山临别之前我欠你的一吻。

或许,他的一生中从未有人能让他如此深爱。

他不知道,杰克的死到底因何而死。

可能,他们其中一方选择了放弃,彼此都能好好生活。

可究竟是冰冷山脉里的那簇篝火,是黑暗中唯一的微光,是那一丝温度,却是透析整个生命,成为彼此坚持下去的理由。


一刷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,遗憾。

不得不说电影的后劲确实够,看《Call me by your name》的时候我也曾为七月盛夏的爱情感到遗憾过,那种沮丧持续了大概一周。后来等我回想时——是啊,那是对两个人来说最合适的结局——彼此都怀着那个夏季好好的活着。有了Oliver那句"我都记得"那还有什么遗憾呢?

可是断背山我却始终无法走出那种巨大的失落感,不是因为生死两隔,是临走之前,杰克还抱着遗憾与绝望的那种痛苦。

强大的负能让我拖了近一年才尝试二刷,我清楚的记得那是高考出成绩的晚上,我决定看断背山等成绩,原因是虐到极致等出了成绩就不会那么难受了。

成绩出来的时候确实很差很差,差到我忘记那个时候的感受,甚至归于平静。

我没有去想接下来怎么办,按计划出国读书或者怎么样,也没有想父母会怎么说。

我想我可能躲进了我心里的那座断背山。


小时候被父母犯错被父母骂会躲到衣柜里,那个时候衣柜就是我心里的断背山;大一些小学,每天中午饭后和同学跑去学校后面空地上戏耍,那个时候那片空地就是我心里的断背山;等到再大一点,随着思想的逐渐成熟,断背山很难再是某处真实的地点,它开始在所谓理智和感性之间变得模糊,却永远挥之不去,隐匿在记忆深处。


前两天突然降温,没带伞还穿着短裤淋了场大雨,第二天起来就觉得头重脚轻。难受的不行的时候老妈给打来电话,她知道我昨天淋了雨,要我买药穿衣反复叮嘱。

在外求学,父母不在身边,或许家人朋友就是我现阶段的断背山。

看看好友列表,数量一直再涨,有些人来过又有了,有些人一直在。上半年的时候兴致来了搞了个亲友群,无心之举却成了我半年来感情寄托的很大一部分和快乐源泉,成了我难过开心都会想到的地方。


其实,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断背山。

——包弟







评论

热度(1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